運動賽場上的關鍵失誤,帶給我們的啟示 | 電子報 EP.10

關鍵失誤,真的關鍵嗎?

最近你看了多少扣人心弦的精彩比賽呢?就算從來都不是運動迷,你只要打開社群媒體,應該也還是會被各種慶祝和惋惜給洗版。

除了心情總是隨著台灣選手的表現坐雲霄飛車,從大學就開始打排球的我們,更不會錯過這個頂級選手雲集的排球盛會。我們特愛看身體素質不如歐美球隊,只能用技術以小搏大的日本隊。(嗚嗚雖然日本男女排已經都被淘汰了。)
小知識:Sabu 的名字就是日文的『發球』發音。

除了比賽過程扣人心弦外,贏得比賽帶來的喜悅,更讓我們和朋友一起慶祝、享受勝利的滋味。至於檢討剛才的失誤和瑕疵?「我們又不是專業的。」這些嚴肅無趣的事,留給選手和教練就好啦。但是如果一場比賽輸了,尤其是歷經膠著戰況後的惜敗,鍵盤專家就會一個個冒出來,開始質疑選手和教練的表現。

在這些指指點點裡,最常放大檢視「關鍵時刻」的失誤或失分。我們會問:「為什麼要在領先的賽末點喊暫停?這是什麼神調度?」「最後一球為什麼要這樣處理,白白把勝利送給對手?」

但說實在,這些最後關頭對於勝負來說,真的沒那麼重要。只是我們早就習慣為失敗找原因,比賽尾聲的失誤,發生在張力最高的時候,讓每個人都記憶深刻,所以才成了大家放馬後炮時第一個瞄準的靶。

日積月累的,才更重要

左右比賽勝敗的,是比賽過程中的每一個念頭、每一次執行。退一萬步來說,比賽從「賽前」就已經開始了。長期的訓練方式以及身體狀況的調整,才是選手能不能贏得最後勝利的關鍵。長年訓練無人問的備戰期,影響力絕對大過比賽當下的那幾秒鐘。

「我唯一休息的日子,是比賽上場的那一天。」

為什麼桌球選手林昀儒會這樣說?因為比賽當天不管再做什麼調整,都很難再讓自己更強了。只求自己做到最好,享受和對手較量的過程。

行為問題,也不能只看結果

看到這裡,你可能會好奇汪事屋為什麼突然有感而發?因為我發現,大家檢討比賽「為什麼會輸」的作法,幾乎和看待狗狗行為時,我們常犯的毛病一樣;我們傾向把狗狗行為問題發生的前一刻,看作是行為發生的原因。但其實狗狗的行為問題,大多都是生活中長期累積的負面壓力爆表的結果。

家裡的狗狗,很少是因為我們某一天伸手靠近,就「突然」咬人的。

有可能是因為人類的手靠近時常伴隨著狗狗討厭的事,讓牠們長期活在恐懼害怕的陰影中。或者狗狗的身體日復一日承受著病痛,不想要再隨便被我們碰到痛處。如果無聲的抗議我們總是看不懂,那就別怪狗狗用簡單粗暴的手段來保護自己。

面對一隻會咬人的狗狗,若我們只想用強硬的方式要牠乖乖聽話,那麼我們和只會檢討比賽當下的鍵盤專家有什麼兩樣呢?
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