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狗的情緒泡沫

狗狗努力玩KONG玩具的照片

今天在幫 Sabu 和肥肥準備晚餐時,想順便給他們一些生活樂趣,就把塞了一半的正餐份量進 KONG 裡,最後再用一點無調味花生醬封口。

之前我們就常用 KONG 當作狗狗獨處時的玩具,也練就出他們輕鬆破解 KONG 的功力,所以平常不會特別陪著他們玩。但今天已經坐在電腦桌前整個下午了,於是乾脆邊做家事,一邊欣賞他們玩的過程。

照片中,是肥肥在 KONG 上留下證明自己很努力的記號。以往幫狗狗收拾玩具殘局時,大多都是遊戲結束後的樣子,所以很少能在上面見過新鮮的口水,更不用說這誇張的泡沫。

這也讓我想到,我們在訓練狗狗時,總會強調要在行為發生的當下獎勵或者阻止牠們,因為這樣才能讓狗狗有正確的聯想。但相對地,因為單純的狗狗永遠活在當下,害怕郵差的狗狗只會在顧家時對著送掛號的郵差吠叫。當主人回家時,開心迎接的樣子卻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。沒有辦法表達「過去」的狗狗,他們的情緒就跟 KONG 上面的純天然泡泡一樣,總是沒多久就消失了。我們只能把握當下觀察,否則只會在事後看到貌似無痕的假象。


相關文章

支持我們的品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