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叫的狗不咬人?害怕的狗真的可能會咬人 | 電子報 EP.03

害怕的狗狗要咬人的插圖
Credit: make us human

本篇是 Dogs' aggressive behavior towards humans is often caused by fear 的讀後心得,不是完整翻譯,歡迎自行閱讀原文。

什麼狗會有攻擊性?

芬蘭的赫爾辛基大學做了一個研究,他們想知道狗狗的侵略行為(或是我們常說的攻擊行為)和體型、年齡、生活狀況以及品種間的關聯性。但研究關注的侵略行為不僅限於開咬,像是低吼、吠叫這類也都算。希望從研究結果中找到有效預防人犬衝突的方法。團隊透過特定項目的對照,做出狗狗侵略性差異的結論,而我挑了其中兩項大家會比較有感的來分享。

年紀的差異

有攻擊性的老狗插圖

研究結果指出,老犬比起年紀輕的狗狗更容易有侵略性行為。

大致可分為兩個原因。首先,長年累積的傷病讓老犬身體各部位更加容易產生疼痛,為了不被碰觸到這些痛點,老犬就會用低吼、含咬的方式警告。另外,老犬退化的感官對外界的刺激不再敏銳了,所以如果主人默不作聲靠近並且伸手摸狗狗,而這一摸,狗狗除了嚇一跳外,還有可能為了要自我保護而本能地開咬。

體型的差異

有攻擊性的小型犬插圖

小型犬,普遍來說會比中大型犬出現更多的侵略性行為。

如果要問養小型犬的飼主被兇或者咬過的經驗,相信會聽到很多慘痛的故事。但不是小型犬生來就具有高侵略性,而是因為長得太過可愛、太無害了,讓飼主忘記牠們身為狗狗的本質。狗狗天生不喜歡被人類環抱或一把抓起,但是體型小、力氣也小的小型犬,在面對這些討厭的人類行為時,幾乎毫無抵抗之力。所以當小型犬發現牙齒這項武器幾乎可以趕跑所有人時,那就別怪牠們會咬人了。

害怕,才是根源

有攻擊行為的害怕犬插圖

雖然前半段我用年紀和體型兩種標準,劃分狗狗侵略性的高低,但那些並不是使狗狗產生侵略行為的根源。研究人員表示,侵略行為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對人感到「恐懼」的行為表現;老犬怕痛、受驚嚇的防衛與以及小型犬的自我保護,都是向人類傳達「我會怕!我不喜歡!」的劇烈手段。

所以說,與其把特定類型的狗狗貼上「具攻擊性」、「不適合與人生活」的標籤,努力理解不同類型的狗狗的需求,減少讓他們在生活中感到害怕恐懼的機會,才是我們更應該要做的。

上面的研究內容,我剛好有個切身的故事可以詮釋。

在我開始學習狗狗行為之前,老家就已經養了一隻叫「阿諾」的吉娃娃。一直以來,我們看電視時若想找個抱枕,就一把抓起阿諾放在大腿上;散步時怕他跟狗狗起衝突,就馬上抱進懷裡。然後不知道從哪天開始,牠開始會咬人了。而且處處都是他的地雷,全家沒有人可以倖免。不像電影裡的那個阿諾只打反派,我們家的阿諾專咬家人。

已經十三歲高齡的阿諾整天睡覺,不會再隨時監督家裡的所有動靜。耳朵已經聽不太到、眼睛也混濁的他,開始會被無聲的撫摸嚇到;被抱起來時,會因為後腳被弄痛了而抗議,只是他老了,咬起人來沒什麼力氣了。

阿諾雖然是隻又老又小,超派的吉娃娃,但回過頭看,不正是家人的互動方式讓牠的恐懼與壓力日積月累,最後才忍無可忍爆發的嗎?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