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憂鬱上身?小心狗狗被你傳染了 | 電子報 EP.17

憂鬱的狗狗和主人
Credit: Panda Huang

秋天是憂鬱的季節

如果你習慣在清晨或睡前遛狗,應該會明顯感覺到天氣開始變涼了吧?我最近如果忘記搭件外套就出門,騎機車時還會被冷風吹得起雞皮疙瘩。倒是我們家混到邊境和喜樂蒂、狗毛厚重的 Sabu,在夏天時被太陽曬沒幾下,就會主動找陰涼的地方休息,但隨著冬天越來越近,牠的活動力反而越來越好了。

步入秋冬之後,天氣會除了越來越冷,太陽露臉的時間也會越來越短。又陰又冷的天氣,很容易讓人產生秋冬憂鬱。鬧鐘響了卻不想起床,提不起以往的工作幹勁;為了一點點瑣事感到煩躁,甚至發脾氣。

而秋冬憂鬱不只對我們,同時也會對狗狗的生活造成影響。我們的情緒低潮可能會傳染給狗狗,讓狗狗也變得情緒起伏不定,進一步讓深陷在憂鬱情緒的我們更加難熬。這樣的現象已經從國外的一些研究中得到證實了。

狗狗的情緒深受我們影響

第一個研究調查了一千五百多位飼主和他們的狗狗,觀察飼主特質與狗狗十七種行為問題的關聯性。最後他們發現,情緒較不穩定的飼主,在他們養的狗狗身上就可以發現大概十三種的行為問題。其中常見的像是過度尋求關注、分離焦慮或持續性吠叫。
另一個研究則在一千兩百個多個家庭調查中發現,有情緒不穩定的成員的家庭,比起其他一般家庭,普遍有更多被狗狗咬的經驗。

接著,狗狗行為學家又再進一步從兩個常見現象,解釋人狗情緒不只有相關性,甚至還有因果關係。狗狗不穩定的情緒,很有可能是飼主無意間造成的。

為什麼飼主的負面情緒會讓狗狗也產生類似的心理狀態?狗狗行為學家首先解釋;容易焦慮或擔心的飼主,照顧狗狗的方式常常是過度保護的那種。擔心狗狗被咬,就打死不讓牠和其他狗狗接觸。怕狗狗亂撿東西吃,就永遠都不給牠嗅聞探索的機會。生活不滿足的狗狗,當然就會過得不開心,而行為問題就是牠表達不爽的方法。

再來則是狗狗的原罪:牠們對人類太有同理心了。不需要誇張的肢體語言或是大聲吼叫,和主人關係緊密的狗狗,只要主人有一點點不一樣,他們馬上就會發現。像我們在開會時如果意見一直談不攏,講話就會比較急一點或快一點,像是在吵架(當然偶爾真的會吵起來......)。但是家裡兩隻狗只要察覺空氣有一些不對勁,就會馬上展開各自的行動;Sabu 會過來我們的腳邊蹭一蹭,想要平息怒火,怕事的肥肥則是會跑去隔壁房間,鑽進床底下躲好。對人類的同理心讓狗狗的情緒時常跟著飼主的情緒在變化。

當秋冬來臨之際,我們發現狗狗變得和平常不一樣時,除了天氣變化會讓狗狗身體不舒服之外,我們也可以看看是不是自己把秋冬憂鬱傳染給狗狗了。我們已經知道狗狗的情緒很容易受到人類影響,所以想治好狗狗的秋冬憂鬱,比起用行為訓練或者情緒藥物來解決狗狗的症狀,先關注自己的身心狀況、對自己好一些,當我們不再被秋冬憂鬱纏身時,或許狗狗也會自然恢復以往的元氣了。


附錄

推薦你一個特別的心理諮商服務:「黑犬學堂」

經營者除了是專業的心理諮商師外,也是一位長期進修狗狗行為與訓練的飼主,諮商師養的狗狗「Oreo」更是在諮商過程中的得力助手。因此相較於其他心理諮商服務,黑犬學堂更可以和你站在同一陣線,針對飼主的角色給予心理諮商。(純屬推薦非業配)

黑犬學堂

參考資料

Do Anxious Owners Raise More Anxious Dogs?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