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狗行為問題改不掉,是因為我們「太想解決問題」了。 | 電子報 EP.06

狗狗散步拉扯牽繩的插圖
Credit: make us human

環境塑造行為

2021 年剛過了一半。還記得半年前,默默許下的新年期許嗎?對大多數人來說,新年期許就像是跨年放的絢麗煙火,給自己帶來美好的希望。而努力的念頭,也像是煙火秀的煙,不用多久也就消散了。等到下個年底,我們再準備許一次新願望。

而家中寵物那些怎麼改都改不掉的行為問題,也和彷彿永遠不會達成的新年期許一樣。到底為什麼,改變或是養成行為,對我們和寵物都是這麼困難呢?這是因為,生活其實是被「環境與結構」這雙看不見的手塑造而成的。不管多努力去改變,只要身處相同的環境,我們與狗狗總是會傾向做最不費力的事情。但有趣的是,我們輕鬆看待自己的積習難改,但卻覺得狗狗一定是太固執或太笨,才會改不掉壞習慣。

有點抽象?用簡單的比喻來說吧。生命本身像是一條河流。河流本身沒有辦法選擇要流往哪裡,是周圍的地形開闢了一條沿路下坡、沒有山壁阻擋的「最小阻力之路」,讓河流自然而然地沿著這條路往大海去。

那假如狗狗是河流,又是什麼決定狗狗該往哪走呢?每天的生活環境,其實就是狗狗行為(不管好或壞)的培養皿。

改變環境就能改善行為問題

想像一下。每次回家都看到狗狗翻倒垃圾桶,把垃圾咬得到處都是。你試遍各種訓練方法要改善狗狗的這個壞習慣,但卻永遠沒辦法根治。那是因為香噴噴(對狗狗來說)的垃圾桶永遠都在那裡,所以挖出裡面的寶藏就是狗狗「最小阻力」的行為。

再舉一個常見的例子。許多人遛狗時最頭痛、最想改善的問題就是「爆衝」。當我們專注在爆衝行為的「問題」時,就會努力想要「解決」它;用零食引導狗狗走慢一點,用防爆衝胸背等等。基本上,我們有數不完的方法可以嘗試。

但我們這次先不要急著進入解決問題的模式。改把目光放在狗狗所處的環境,就會有截然不同的發現:各種新鮮事物等著狗狗去探索,但只有一公尺不到的牽繩範圍可以活動。這時候狗狗「最小阻力」的行為,不意外,當然就是扯著牽繩努力往前衝了。在這個情況下,不管我們做多少努力,都很難改善狗狗扯牽繩的行為。

現在我們試著讓環境改變一下,看看會怎麼樣:

改變牽繩長度

如果狗狗只是因為想探索,才走得急急忙忙讓我們跟不上,那麼我們就用長一點的牽繩如何?現在狗狗可以鑽入一旁的草叢嗅聞、到遠方的樹下作記號,活動範圍終於不會被牽繩長度給限制住了。當狗狗發現自己不需要扯牽繩,也能得到探索的機會,自然就不需要這麼激動了。

拉開與刺激物的距離

如果狗狗是因為近距離看到其他狗狗而興奮爆衝,那麼我們就換到一個空間更大的地方練習吧。如果距離狗狗三公尺不行,那我們就拉遠到五公尺,再不行,就十公尺!當狗狗距離已經遠到讓你家狗狗提不起興趣,牠幹嘛還要這麼興奮呢?倒不如做自己的事,還比較好玩。

爆衝行為居然因為牽繩長度、刺激物距離的不同就有了改變!原來我們優先要做的,不是急著展開訓練,而是要先提供狗狗適當的環境,讓牠自己選擇保持平靜,我們才有機會可以獎勵平靜散步的行為。漸漸地,平靜散步就會變成狗狗自然而然的習慣了。

說到這裡,我們發現最小阻力之路的概念,原來就和訓練師時常強調的「環境管理」是同一件事啊。如果說狗狗的生活真的像河流,那麼環境管理就會像一場大地震,徹底改變山的樣貌,並讓河流從此改道。許多時候,狗狗的行為問題得到改善,只是因為有了環境管理,而什麼訓練都還沒開始做呢。


參考資料

相關文章

支持我們的品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