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和狗狗好好散步,三件小事先做到

狗狗散步的插圖創作
Credit: make us human

說到最令飼主頭痛的狗狗行為,散步時的暴衝、扯牽繩,絕對榜上有名。

尤其在地狹人稠的台灣都市裡,在柏油路上與車爭道,是大家常有的散步經驗。閃避呼嘯而過的汽機車、和狗狗狹路相逢,就是我們的遛狗日常;得繃緊神經面對各種突發狀況。如果這時候再加上狗狗的暴衝行為,除了散步過程的危險指數飆升外,也帶給我們很大的心理壓力。長期下來,理智線不知道斷了幾根的我們,漸漸失去與狗狗一起散步的熱情,甚至一想到遛狗,厭煩的感受就湧上了。

但是我們都曾經期待和狗狗一起散步的時光。「到底該怎麼做,才能找回散步的快樂?」

訓練方法讓你輕鬆寫意,那狗狗呢?

許多人都說:「暴衝是一種行為問題。」於是,你開始尋找能矯正暴衝的「方法」。

學著使用項圈加上短牽繩,用拉扯提醒狗狗,讓他不敢東張西望;練習散步時帶上零食,在適當的時機,用一塊肉乾獎勵狗狗專注在你身上的好行為。你覺得狗狗終於可以在你腳側隨行。一進一退的絕佳默契,甚至讓你能邊滑手機、忘了狗狗的存在。

輕鬆無比的過程讓你重拾帶狗散步的樂趣,但是,狗狗或許因此變得不快樂了。

狗狗散步時,需要的是什麼?

狗狗散步的過程,最重要的就是要滿足對世界的好奇。

這也是為什麼,單單讓狗狗配合我們的散步節奏,看起來這麼簡單的事情,卻可能對狗狗有負面的影響?因為我們改變的,不只是狗狗走路的速度而已。

充滿狗狗記號氣味的消防栓、在樹下覓食的松鼠,以及狗來狗往的公園;儘管這些事物我們在散步時習以為常,走過的路線早就沒了新鮮感,但對狗狗來說,每次都像到了迪士尼樂園,迫不及待地要盡情探索玩樂。用感官去認識世界,就是狗狗在散步時最想要做的事。

因為想要滿足好奇心,牠們才會拉著你往前走。如果散步就是乖乖地走在我們腳邊,那麼它就只是勞心費神的體力活動。而盡情探索的樂趣,就這樣被我們剝奪了。散步,當然就不再那麼快樂。

當我們把暴衝看作要解決的問題,其實就只看到了現象,是冰山露出的一角。海平面下,更多的是狗狗想要認識世界的渴望。行為可以用許多方法抑制,但是沒有滿足的需求,有可能從意想不到的地方,用你更不想要的形式爆發出來。

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已經一天散步三次,狗狗還是愛在家裡破壞家具、翻垃圾桶?

給狗狗探索的自由

別誤會,我不是要你從此讓狗狗盡情暴衝。而是你應該要先理解,狗狗到底為什麼會這麼興奮激動,並且在適度的範圍讓狗狗盡情發洩。沒有老師會期望帶著學生去戶外教學時,他們還能表現得像在教室內那樣安靜乖巧。

在家裡悶了整天,好不容易可以出門放風。可以用適當長度的牽繩畫出一個安全的方圓,讓狗狗在身邊開心蹦跳;狗狗突然加快腳步、瘋狂嗅聞,我們會知道有東西引起了狗狗興趣(儘管我們可能用肉眼看不到)。所以願意讓散步路徑偏離好走的步道,陪狗狗鑽進一旁草叢。

我們也要學著享受散步的當下

最後我想說,身為飼主的我們都得先弄懂:散步,需要主人與狗狗一起合作完成。

很多時候,覺得散步體驗很差、狗狗很失控,只是因為我們沒把心思放在散步上。當身體進入自動導航模式,眼球被手機給吸引、腦袋思緒飄到遠方時,狗狗想去探索、交朋友的自然舉動,對我們來說都變成了討厭的干擾,讓我們變回那個不給狗狗自由的主人。

而當我們選擇專心在當下,狗狗的一舉一動,自然會對我們產生意義;觀察狗狗互動時的肢體語言,讀懂他們想傳達給朋友的訊號、跟著狗狗探索新環境,發現以前從沒特別注意的巷弄景色和花開的模樣。

散步從來就不是從起點走到終點而已,而是一連串體驗與認識的過程。換句話說,你可能什麼訓練都不需要學,只要在散步時收起手機、別在腦袋裡想著工作,和狗狗一起享受當下,用牠們的角度看世界,你就能從散步中找到樂趣了。


相關文章

讓狗狗盡情發揮嗅覺,就能改善許多行為問題

 

支持我們的品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