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狗專心散步中,請調至靜音或震動模式 | 電子報 EP.12

credit: make us human

被奪走的專注力

不管我是認真地敲鍵盤,寫你現在讀的汪事屋電子報;或者看著電視,沉浸在 Netflix 的影集裡,當我專注在一件事情時,任何意料外的打擾都可能會讓我抓狂。尤其是我的古董 iPhone SE,雖然它讓我的生活和工作輕鬆許多,但伴隨而來響個不停的各種通知,也讓我更難保持專注。

為了不讓手機打斷專注力,我會把 line、email 之類的通知都關掉,等晚點有空時再去檢查(順便告訴你,經過我多次證實,大多數通知真的都不太重要)。另外,我也會把手機調成震動模式,避免有人急著打電話找我時,鈴聲大作打斷正在專心的我。

如果說手機拿走了人類的專注力,那麼讓狗狗沒有辦法享受散步的最大干擾是什麼呢?有事沒事就叫狗狗的名字,一緊張就要把狗狗拉開的我們,絕對是當之無愧。更慘的是,狗狗沒辦法要求我們閉上嘴巴,也不能阻止我們扯牽繩,幾乎只能任由我們擺佈。

雖然人類對狗狗的溝通方式時常無禮又粗暴,但我還是要替大家平反一下。相信多數人都不會沒事找事做,硬要找狗狗的麻煩。大多時候,是因為我們看見危險或者是刺激物,才會用大聲呼喊或者是拉扯牽繩這種強烈的方式,立刻把狗狗的注意力拉回我們身上,為了從緊要關頭中全身而退,這是不得不的作法。

但在日常生活中,刺激冒險不是一天到晚都有的(如果你有,最好看看環境管理是不是出了問題),更多的需要人狗溝通的小事。像是散步到一半我們想換個方向,這種不那麼緊急的情境。如果散步總是得大吼大叫,或是扯牽繩扯到胸背都歪掉了,不只讓狗狗壓力很大,我們自己也受不了。

我們需要一個不過度打擾狗狗卻又有效的溝通方式。

在牽繩上開啟震動模式

行為調整訓練 (Behavior Adjustment Training) 的創立者 Grisha Stewart 教我們一招名為「滑繩」(Slide)的牽繩技巧,利用手和牽繩之間的摩擦,製造出輕微的震動,就像是替狗狗開啟了不被輕易打擾的震動模式。神奇地是,狗狗似乎總能感覺得到這個微弱的訊號。這個技巧可以溫和地轉移狗狗的注意力或者要求狗狗放慢腳步。

「滑繩」具體來說是什麼動作呢?

首先,想像自己正抓著一條非常非常滑的繩索,不管雙手怎麼拉都拉不動。接著拿起你的牽繩,試著重現剛剛默劇一般的畫面。

狗狗訓練 B.A.T 的滑繩技巧


在做「滑繩」時,一定要先注意牽繩的長度適不適合。為了讓兩隻手可以很輕鬆的「滑」,我們需要預留一段牽繩長度在手裡,太短的牽繩(少於 1.5 公尺)往往沒有這些額外的長度,而這會讓「滑繩」變得很難操作。另外,短牽繩很容易就在我們與狗狗之間繃緊,人狗之間產生的拉力,會讓狗狗比較難注意到滑繩產生的震動。

這裡為你邀請到 Grisha Stewart 本人用長牽繩來示範:

「滑繩」真的有效嗎?

「滑繩根本一點用都沒有!」如果你嘗試過了滑繩,有可能會這樣罵。

說實話,我也沒有辦法反駁你。如果狗狗因為「滑繩」而轉過身來看我們,表示牠願意把注意力分一點給我們;但如果「滑繩」沒辦法讓牠從眼前的電線杆抬起頭來,那代表狗狗想要專注在嗅聞上,暫時不想理我們而已。

畢竟當我們把手機調整成震動模式時,不就是因為想把小事擱在一旁,好讓自己可以專注在眼前嗎?


參考資料

Leash Skills For BAT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