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升行為訓練成效的方法:先訓練自己 | 電子報 EP.18

為什麼當我們好不容易下定決心,帶著狗狗一起去上訓練課,隨著課一堂一堂的上,但成效卻不一定有所進展?就我們多年觀察下來,遇到這樣的瓶頸時,最常會聽到飼主會怪罪給兩個原因:

  1. 我們家狗狗很笨很固執,怎麼教都教不會。
  2. 訓練師是不是不會教?可能要換人教教看。

如果我們已經自認非常努力了,但就是一直撞到牆無法突破,那我們或許真的可以把問題丟給狗狗和訓練師。不過在甩鍋之前,最好先照照鏡子看看自己做得怎麼樣。

我們學的是「狗狗訓練」,但飼主(人類)才是這個過程最重要的角色,只有人類主動學習,狗狗才會跟著一起成長。畢竟我從沒聽過有哪隻上進的狗狗,平常會在家裡自己練習坐下握手的。

雖然說要把自己當成狗狗來訓練,但比起狗狗吃飽睡、睡飽玩的簡單生活,人類的生活實在是太過複雜了,連帶地讓我們在行為養成時困難重重。為了找出這些限制我們培養習慣的生活因素,我們可以用「能力鏈」的概念來幫忙。

限制我們習慣養成的「最弱環節」

「能力鏈」為我們呈現出行為養成時最常見的五大限制。分別是:時間、金錢、體力、腦力以及慣例。它的重點在於:鐵鏈的強度不是由最堅固的環決定,最弱的那一環才是關鍵。我們之所以沒辦法做出某些行為,就是受限於生活之中最弱的環節。所以我們只需要先解決最弱、最礙手礙腳的那個限制。

用能力鏈解釋生活中習慣養成的限制

以下就用狗狗訓練時常見的情境作為例子,看看如何只需做出一點點小改變,讓狗狗訓練逐漸變成生活習慣吧。

時間限制

當訓練師在教狗狗學習獨處時,一定會從非常短的時間開始,從最一開始的三秒鐘、三分鐘,只要確保狗狗在練習過程中是安心自在的,就可以一直拉長時間,到最後獨處三小時都不是問題。

不管再怎麼簡單的狗狗訓練,一定都得花時間去練習。但是一整天下來,我們大多的時間都已經被各種工作和行程塞滿了,我們光想到要額外「花時間」,就會瞬間少掉大半的動力。所以「時間限制」對很多人來說是心中最難克服的那一關。

為了減少時間匱乏的心理負擔,我們可以把每次的練習互動都切割得非常非常短。以訓練狗狗的召回為例,我們先不用去管重複叫狗狗名字、餵零食,這樣來來回回的過程。只需要先要求自己做到「一次」的練習就好,而這可能只需要花上十秒鐘。

不管我們再怎麼忙,不可能抽不出十秒鐘的空檔。但這十秒鐘會是一個好的起頭,當我們習慣了每天練習十秒鐘,就可以逐漸把練習時間加長。

體力限制

有些練習是因為做起來很累人,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的門檻變得很高。

以鬆繩散步的訓練舉例來說。還沒學會鬆繩散步的狗狗,會一直拉著牽繩另一端的我們往前走,再加上戶外充滿著許多好玩新鮮的事物在吸引著牠們,也讓狗狗更容易有爆衝的行為。

所以在初期練習的階段,我們除了得一邊抓緊牽繩、穩住腳步不被拖走之外,同時還要隨時注意環境變化、掌握正確的獎勵時機點,整個過程是非常消耗體力的,光想到每次練習都會累得半死,自然讓許多飼主半途而廢。

要養成練習鬆繩散步的習慣,比起強迫自己挑戰戶外空間,更有效的方式就是「不要讓自己這麼累」,一開始先試著和狗狗在干擾和刺激物都比較少的地方作練習吧。例如,在家中找一個空曠的角落。狗狗在熟悉的地方情緒較平靜,注意力也更容易放在我們身上。這讓我們在訓練時需要花費的體力大幅降低,因此也更樂於做鬆繩散步練習。

腦力限制

明明時間充裕、練習也不困難,但我們就是做不來?這時候我們可以思考一下,是不是腦袋已經打結當機了,才會連簡單的事也提不起勁。

如同那句老生常談「一日之計在於晨」,對我來說,重點不是在於每天都要六點爬下床開始工作,而是選擇在腦袋清醒的時候做事,為的就是事倍功半。

所以如果安排要做練習的時間都是精神萎靡的狀態,那練習的成效自然好不到哪裡去,甚至直接擺爛不練。這時候與其一再責怪自己的懶惰,倒不如重新調整,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練習時間。

像是我們自己原先習慣在睡前幫狗狗做一些身體照護,像是刷牙、梳毛,但發現每當時針走到晚上十一點,我們就會呈現注意力渙散的狀態。所以後來就試著把身體照護的時間提早到吃完晚餐之後的休息時間。

就像是在做訓練的當下,好的訓練師一定會隨時關注狗狗的精神狀態,一旦發現狗狗感覺快要當機、出現轉移行為了,那寧可先暫停練習,而不是強迫狗狗繼續下去。

慣例限制

很多人為了方便整理和收納,習慣把狗狗的零食集中放在家裡某個櫥櫃裡頭。但這樣的規劃反倒可能讓訓練的阻力變大。每當想到要做訓練,我就得先完成這些步驟:走到櫥櫃、挑選零食、打開零食包裝、把零食裝到零食袋或小盒子裡。我光想像有這麼前置作業,就已經懶得動了。

簡單的說,我們以前養成的習慣變成了培養新習慣的阻礙。但我們也可以逆向思考,把舊習慣變成新習慣的「提示」。

如果我有每天到書櫃拿書來看的習慣,那我就可以把裝著少量零食的小容器事先擺放在那裡。每當要去拿書時,就會順便看到已經在那裡等待的零食。這或許會讓我們想都不用想,直接打開盒子、拿幾顆零食,順便和狗狗做些練習。

金錢限制

和其他各式課程比較起來,在價格高低的光譜上,狗狗訓練課程從來都不是被放在「便宜」的那一端。所以有很多飼主明明很想要改善狗狗的問題,但在對行為訓練完全不了解的前提下,高昂的課程費用帶來的阻力實在太大,所以就僅止於想像而遲遲沒有行動。

其實學習行為訓練不需要一開始就得花大錢上課。我們可以找到在經濟許可的範圍內,踏入行為訓練領域的方法。等到自己確定對行為訓練有了初步認識以及興趣後,再透過訓練師學習進階知識,這樣子學習的成效反而更好,也更容易養成長期習慣。

學習行為訓練,不花錢(或是花小錢)的資源其實很多,只要篩選出好的師資,學習到的知識就能掛保證。舉例來說,許多國內外的訓練師都有自己的 Podcast 節目,通常會以常見的問題以及觀念為主題,很適合作為新手入門。其他像是講座、書籍甚至是線上課程,都是很棒的管道!

結語

先從必要的開始做,接著去做可能的事,然後突然之間你已經在做不可能的事了。
- 聖方濟各亞西西

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,我們很容易把「沒有辦法養成好習慣」歸咎於自己的意志力不足,而一次接一次的失敗,也讓我們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,到最後變成一種習得無助,再也不想去改變了。

想要有效改善狗狗的行為問題,需要維持一定的練習頻率。為什麼那些從訓犬學校光榮結訓的狗狗,剛回家時召回率百分之百,但才過了一個月就變得愛理不理?就是因為很少有飼主能夠照著訓犬學校的方式持續訓練。

要把行為訓練變成生活習慣,最重要的就是在生活中從小地方做起,久而久之,就能和狗狗培養出足夠的默契。最後,希望我們在抱怨狗狗總是沒有進步之前,記得先回顧自己平常和狗狗練習的次數再說吧!


參考資料

設計你的小習慣:史丹佛大學行為設計實驗室精研,全球瘋IG背後的行為設計學家教你慣性動作養成的技術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