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吃不到的起司,改善狗狗的行為問題 | 電子報 EP.20

狗狗與瑞士起司

家裡的兩隻狗:Sabu 和肥肥都是起司控,所以平常在冰箱裡都會準備人狗一起分享的無添加起司。這種新鮮的起司在剛從冰箱拿出來、還帶有水分的時候吃起來最讚,所以我們出門時只會放一兩塊在零食袋裡,當作狗狗在召回時的高級獎勵。

但今天的重點不是要來分享我們用起司訓練狗狗的心得,而是把起司當成一個媒介,和你分享狗狗正向訓練中非常基本而且重要的觀念:環境管理。

首先,先想像一下湯姆與傑利動畫中,最常出現的那種外表坑坑洞洞的「瑞士起司」,它將會是這篇文章的主角。

傑利鼠和瑞士起司
Source: Imgur

什麼是瑞士起司理論?

瑞士起司理論是用來解釋「為什麼重大會事故發生」以及如何預防的一套圖像模型。

瑞士起司在發酵過程會產生很多小孔洞,這些孔洞位置通常都會隨機散布在起司內部。如果把瑞士起司切成許多薄片,會看到每一片上面的孔洞位置幾乎都不同。當我們把這些薄片左右相疊,然後拿起雷射筆從隨便往一個孔洞裡照,雷射光點只有非常非常小的機率會從這一疊起司的另一端射出,因為光點的行進過程會被其他起司片給擋住。

這個現象就可以用來解釋在現實生活中,當我們做了很多道彼此獨立不干涉的防護措施時,絕大多數的意外就會被這一道道的關卡給提前攔截。相對地,如果問題發生了,那一定是整個防護措施的系統出了問題(每一片起司上的孔洞居然恰巧連成一線),而不會是單一問題(一片起司)造成的。

瑞士起司模型圖解
箭頭左方代表的是危險,右方通過層層起司孔洞的是造成的損害。  image credit:wikipedia

瑞士起司與環境管理

瑞士起司理論其實和環境管理有異曲同工之妙,但它多了讓人好懂的圖像化模型。所以我希望用瑞士起司來比喻,讓環境管理的概念可以更融入你與狗狗的生活裡。

生活情境與結構對狗狗的行為有很深刻的影響。在不同的環境中,狗狗都會在裡面找到一條「最小阻力之路」,做最不費力的事。就像是我們想戒掉下班回家吃甜食的習慣,但冰箱裡卻永遠囤著一桶哈根達斯,每次打開冷凍櫃就會看到它躺在那裡試圖勾起你的慾望。

簡單地說,沒有從環境開始改變,壞習慣就很難被根除。

所以當我們從居家環境管理的角度來看,就能衍生出兩個簡單的原則:

  1. 比起等狗狗做錯事,我們其實可以改變環境,藉此預防狗狗做出我們不希望牠做的事。
  2. 比起等狗狗情緒爆炸,我們其實可以提早改變環境,想辦法別讓刺激物進到狗狗腦袋裡。

現在用瑞士起司來把這兩個原則圖像化,方便你之後在生活中找到適合的狗狗訓練以及環境管理的方式。

預防狗狗做出我們不希望牠做的事

用瑞士起司來比喻「行為預防」:一片起司代表著一個預防措施,而上面的孔洞就是狗狗在這個預防措施裡可以鑽的漏洞。

就像是遇到愛翻垃圾桶的狗狗,如果我們只是單純把垃圾桶加蓋(一片起司),只要哪天狗狗不小心撞翻它,就會發現原來要破解這麼簡單。但當我們在環境中加上更多獨立的預防措施(把數片不同的起司重疊),像是:把垃圾桶移到狗狗難以到達的地方、提供玩具轉移狗狗對垃圾桶的執著。

當我們設計了層層關卡,就等於不斷提高狗狗破關的難度,只要難度夠高,就不用擔心家裡狗狗又做了什麼我們不希望牠做的事情了。

隔絕各種狗狗不喜歡的刺激

另外,我們也可以把起司看成是「隔絕措施」,用來把外在刺激隔絕在狗狗的感知以外,讓狗狗不會動不動因為外在打擾而影響情緒。

有許多狗狗在家裡會對鞭炮煙火或是打雷的聲音很敏感。如果只是單純關起門窗(一片起司),很難完全隔絕部分的聲響。但我們可以搭配不同方式(把數片不同的起司重疊),減少這些刺激對狗狗產生的影響。例如:播放輕柔的音樂、找行為醫師協助開立放鬆狗狗身心的藥物。

我們只要提供夠多隔絕刺激的措施,就能把狗狗的壓力控制在破表的閾值內,降低狗狗情緒爆炸的可能性。

打造狗狗的專屬瑞士起司

好吃的起司零食可以用來教會狗狗指令或練習對陌生人減敏,而抽象的瑞士起司理論雖然看不到也吃不到,但是可以幫我們和狗狗建立一套系統,讓生活的品質得到整體性的改善。所以除了定期添購零食之外,也不妨思考一下怎麼樣為狗狗打造專屬的瑞士起司吧!


參考資料

Swiss Cheese Theory

延伸閱讀

狗狗行為問題改不掉,是因為我們「太想解決問題」了。 | 電子報 EP.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