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交距離,對寵物是好是壞? | 電子報 EP.07

和寵物一起上班

每年六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五是「TYDTWD」:帶狗狗上班日(Take Your Dog To Work Day)哦!對我們來說,今年或許是氣氛最濃厚的一次,因為許多人應該都是和寵物「一起家裡上班」。

我們都知道,許多歐美公司標榜著「寵物友善」,歡迎員工帶寵物去上班。工作時卡關不順遂?狗抓來揉一揉就通了;開會時被主管罵?大口吸完貓就不氣了。想到工作時還有寵物隨侍在側,就讓我們無比嚮往。但近期因為疫情,人和寵物都關在家裡遠端工作,讓國外許多辦公室狗聲鼎沸的光景不再。想看到以往在辦公室的寵物們,可能只有在視訊會議時,拜託主人讓牠們入鏡,順便炒熱隔空開會的沈悶氣氛。

辦公室的寵物社交距離

不過隨著疫苗覆蓋率慢慢上升,有些公司開始有計劃性地讓員工回到辦公室上班。但這計劃中,也添加了可能會讓原本會帶寵物上班的員工(以及喜歡寵物的員工)感到失望的新政策:「寵物不能找其他朋友玩,員工也不能摸其他人的寵物。」沒錯,不只人與人,寵物也得遵守社交距離。在新政策下,寵物只能待在主人的座位,不能到處拈花惹草討關注。員工也不能打著提升工作效益的名目,隨便打擾辦公室裡的毛小孩。

就像大家想聊聊天偷個閒時會到茶水間一樣,以往辦公室裡的寵物,也扮演著聯繫感情的幫手。所以雖然寵物本身被感染的機會非常低,但只要病毒跟著飛沫附著到寵物的毛上,就可以隨著人們圍繞在寵物旁、搓揉吸的瞬間偷偷進到人體。為了避免這樣的意外感染,只好強硬規定寵物的社交距離。畢竟,很多人都像我們一樣,是對寵物的誘惑毫無抵抗力的。

距離幫寵物遠離壓力

等等,這樣說起來,或許對寵物反而是件好事也說不定?以往寵物可能會在睡覺時,被亂摸的鹹豬手嚇醒;偶爾又要配合演出「坐下!」「握手!」以換取微薄零食,寵物在辦公室累積的壓力或許不比我們少。礙於同事情誼,主人可能很難杜絕打擾寵物的無理行為,但現在只需要「照規定來」就可以名正言順地讓寵物不被打擾。

原本只是為了避免病毒傳播,卻意外幫寵物找回失去已久的清靜,反倒讓公司「寵物友善」得更名符其實了。但是公司本身有意識到這件事嗎?一位推動相關政策的主管這麼說:

寵物社交距離政策只是短期陣痛,疫情結束後希望就可以『恢復正常』。

這也代表著員工們在疫情間累積的心靈空缺,會在到辦公室後尋求寵物來填補。但如果大家都選擇「報復性搓揉」,卻只會爽到我們卻甘苦到寵物,讓牠們回到過去厭世的辦公室生活。或者我們可以延續適當的寵物社交距離,用有禮貌的方式和牠們互動,如此一來,不只我們從寵物身上得到撫慰,也讓牠們繼續享受自由自在的辦公室時光。


參考資料

Your New Office Mates: All Those Pandemic Puppies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