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動販賣機與夾娃娃機 | 電子報 EP.08

狗狗在尋找零食的Q版圖片
Credit: make us human

明明一樣都是吃錢機器

有一次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外出經驗,已經想不起來那天要去哪,總之走了很長一段路。台南盛夏的正午太陽讓我滿頭大汗。

「好渴喔。」剛好看見路旁有一台飲料自動販賣機,我二話不說掏出錢包裡的硬幣投進投幣口,按下可口可樂的按鈕。想不到,沒有任何一罐飲料掉下來。我又一連戳了按鈕好幾下,卻還是沒動靜。看來這台機器除了把我的硬幣吃掉,是不會給我任何回應了。我氣得要死;不只沒讓我解渴,還白白浪費我的零錢和體力在這邊瞎耗。

好在走沒幾步路就遇到飲料店,我趕快買杯飲料消掉暑氣跟怒氣。灌下一大口青茶微去的我心情正好,於是拿著剛剛買飲料找的零錢,走進旁邊的夾娃娃機店,想用這五個十塊銅板換一些樂趣。平常根本沒在夾娃娃的我,想當然爾什麼也沒夾到,但是我卻沒有一點抱怨。對我來說,夾到娃娃等於賺到,就算沒夾到,我起碼也玩得很開心。

一樣都是把我的零錢吃掉的機器,我不能忍受飲料自動販賣機出一絲差錯,卻可以接受保夾金額要好幾百塊的夾娃娃機。這樣的心理作用,除了發生在你我身上之外,也是我們與狗狗的日常生活寫照。

狗狗納悶:「為什麼這次沒零食了?」

許多人會對「使用零食」訓練狗狗有疑慮,是因為他們說,只要開始在訓練過程中拿掉零食,狗狗就會瞬間幹勁全失,配合度歸零。但問題可能不是出在零食本身,而是因為以往每次只要做對事情,他們都一定都會給狗狗零食,彷彿已經變成狗狗眼中的「零食自動販賣機」了。這時候,突然把零食移除,對狗狗來說,就會像是我們遇到販賣機故障一樣,不知所措甚至情緒低落。

如果不希望狗狗沒了零食,就會把指令忘光光,我們就不能再當一台會突然故障的販賣機,而是要當夾娃娃機,一台會讓狗狗上癮、想要一玩再玩的機器。

期待中獎,讓狗狗更樂於參與

想像一下我們和狗狗玩尋寶遊戲的畫面。我們在一些紙箱裡頭藏零食,要狗狗自己去找出來。如果每一次、每個紙箱裡面都會有零食,狗狗可能玩沒幾次,就對這樣單調的遊戲感到意興闌珊了(當然,貪吃狗狗還是會找出所有零食啦)。但如果我們刻意保留幾個紙箱不放零食,反而會激起狗狗尋找零食的動力。明明吃到的零食變少,但狗狗得到的樂趣卻更多了。

換到訓練的場景來看。如果我們已經讓狗狗學會了一個指令,例如「坐下」。我們要如何不需要依賴零食,也能讓狗狗願意坐下呢?我們可以練習,把原本每次「坐下」都會發放的零食的模式,改成偶爾發、偶爾不發。例如,十次的「坐下」裡,只有隨機的六次會給狗狗零食。這樣一來,讓每次的獎勵,都會狗狗覺得像是中了獎一樣。漸漸地,就算我們沒有準備零食,但是只要聽到指令,狗狗還是會願意坐下,因為狗狗隨時都在期待中獎的機會!

小心意外的好康,讓狗狗養成壞習慣

當我們在餐桌吃飯時,狗狗用爪子抓著我們的小腿肚討食物吃,就算我們平常再怎麼不理會,只要我們一次因為心情好而失守,餵了狗狗一小塊滷肉......「恭喜中獎!」從此之後,狗狗會更頻繁地來餐桌底下吵你。沒錯,就算在訓練時從來沒用過,但我們可能在生活中,無意間給了狗狗許多「意外的好康」,而且養成了我們不喜歡的行為,只是我們從沒注意過。

當一台夾娃娃機,可以用樂趣讓我們提高狗狗參與訓練的動機。但是就像有人上了癮,豪擲幾十萬在夾娃娃機上,那些不經意讓狗狗得到好處而養成的行為,也可能會變得根深蒂固。我們或許不需要訓練狗狗學會厲害的技能,但如果我們能把這樣的觀念用在日常生活中,就能夠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行為問題發生。


如果你想進一步了解這樣的訓練概念,可以搜尋:Variable Ratio Reinforcement (可變比率增強)

參考資料


相關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