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定點等待」的指令沒練好,會讓狗狗身陷危險?| 電子報 EP.14

練習等待指令的狗狗插圖

人狗生活中有很多情境,需要狗狗暫時不要胡亂走動、待在定點,像我們自己在公園裡準備要撿狗大便時,就不希望因為牽著 Sabu 或肥肥時,因為突如其來的刺激物(像是松鼠、其他的狗狗)讓牠們興奮爆衝,害我們跌個人吃屎。

但今天並不是要教如何練習等待,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厲害的訓練師教你怎麼做了。而是想和你分享一個很容易遺漏但是非常重要的訓練細節。首先,我們先簡單複習等待指令的主要訓練步驟吧。

訓練「等待」的簡單步驟

步驟一:建立等待的時間

當狗狗把注意力放在我們身上時給予獎勵,從短的時間開始慢慢拉長時間。這時候也可以開始加入「等等」或是「Stay」的口頭指令以及手勢建立狗狗對動作的連結。

步驟二:建立等待的距離

下一步是讓狗狗知道,等待時會需要和人類保持距離。你與狗狗間的距離從一步之遙逐步拉遠,而狗狗仍可以維持在原地不動時就給予獎勵。

透過持續練習並逐步拉長時間以及距離,最後我們就算和狗狗之間有一定的距離,牠也能夠待在原地等待。

細節中的魔鬼來了。現在要請你思考一下,在步驟二中,如果你開始和狗狗拉開距離做等待練習,你會用什麼方式給狗狗獎勵?這裡給你兩個選項:

叫狗狗來身邊的卡通

作法 A:叫狗狗過來你身邊,給狗狗獎勵

靠近狗狗的插畫

作法 B:自己走回狗狗身邊,給狗狗獎勵

選好了嗎?讓我們看看解答吧。

如果你選擇作法 A:首先,這是很正常的選擇,因為我們時常在影片或是生活周遭看到有人這樣做;狗狗原先在遠處等待,當主人「解除」等待指令時,狗狗就像瞬間被打開開關似的直奔向主人。

看起來很溫馨,但這其實並不是好方法。因為這會讓狗狗養成在等待時「預測」下一步的習慣,隨時都在準備衝向主人。如果不小心誤判手勢或是聽錯口令,就有可能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奔向主人。如果我們和狗狗分別在馬路的兩側,那就可能會是一場悲劇。

所以比較好的作法其實是作法 B:自己走回狗狗身邊,給狗狗獎勵。只要每次的等待指令都是主人走回身邊才會結束,狗狗就會明白這個指令是要「在原地等主人回來為止」。

但如果你的狗狗已經習慣了作法 A 該怎麼辦?與其大費周章把狗狗的舊行為改掉(更不用說你可能也習慣了),更簡單有效的方法是創造一個新的動作,並且用作法 B 的方式訓練。例如,原本你的舊口頭指令是「等等」,那麼你可以用「停」當作新的口頭指令。而這個新的指令會讓狗狗一直待在原地,等到你走回牠身邊為止。

你可能會擔心:狗狗會不會把這兩個指令搞混?

這當然是有可能的。但如果狗狗真的搞混了,有很大的機率是人類在訓練時口頭指令或手勢交代得不清不楚,而不是狗狗太笨沒辦法區分兩種動作。

本篇電子報的起源是我在 FB 社團中無意間看見國外訓練師的分享(來源已經忘記了),發現自己在訓練等待時也會犯這個錯誤,所以相信有許多人可能也沒注意到這個雖然小但卻很關鍵的細節,希望對你與你的狗狗有所幫助。也歡迎和我們分享練習之後的心得!
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