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 Puffmon 任意組裝:狗狗盡情啃咬也不怕

今天要來和你一起回顧 Puffmon 從概念發展到模型與打樣的歷程!在有了狗友們認同的初步概念之後,終於,要把 Puffmon 「可以任意組裝,不怕因為狗狗啃咬就整組壞去」的想法變成實體了!

首先,我們先畫了一些初步的 Puffmon 美術設定稿。可以看到設定稿中一共有七隻不同造型的小生物,為什麼是七隻呢?負責造型的 panda 說,靈感來源是當初領養 Sabu 到我們家後,意外生下的七小福。

狗狗玩具的設計圖
有沒有特別喜歡哪一隻的造型?歡迎在下方留言和我們討論!

接下來,我們也要測試功能面上的可行性。我們不希望畫了一個大餅後,結果完全做不出來。首先最需要測試的地方,是當初許多狗友十分在意的重點:

雖然可以更換零件很好,但我很不希望零件容易脫落。

我們需要找到一個讓零件結合時夠牢固的接合方式,不會因為狗狗玩個拔河遊戲或者咬起來甩,Puffmon 就解體了。

首先,我們想利用魔鬼氈來嘗試。我們想像了一下,魔鬼氈最常使用的方式是讓一公一母的魔鬼氈相黏,要撕開時就把兩片魔鬼氈往反方向拉開。這種方式不論對我們或是狗狗來說,都是能輕鬆把魔鬼氈分開的作法,所以如果用在 Puffmon 上,零件一定馬上就會被解體。

於是我們換個角度思考:如果不把魔鬼氈當成零件彼此黏貼的方式,而是把它當成可以把零件「咬住」的牙齒呢?是不是就能讓零件不容易脫落?

耐咬玩具的設計概念
Photo by Viktor Talashuk on Unsplash

於是,我們立刻用工作室現有的布料手縫出一個草模試試看。

狗狗玩具的設計草模
幾乎是毫不費力就拔掉了😂

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的效果,但布料似乎太軟了,版型設計也不夠穩固,導致咬合的強度太弱,零件依然可以輕鬆被拔掉。看來,距離合格還有一大段距離。但是想透過手工製作能達到的效果有限,所以我們拜訪了台南在地知名的某車縫工作室,幫忙製作下一版的打樣。

如果你也有車縫代工或有衣服想修改的需求,想知道我們是去哪一間工作室,歡迎留言詢問。

拿到打樣後,實際請測試員肥肥玩玩看(這也是大家在網站上看到的第一版測試影片)。

看來效果不錯,咬得蠻緊的呢,可行性通過!

在驗證過魔鬼氈的固定方式後,下一步我們就要開始幫 puffmon 尋找量產的工廠,準備進入正式開發(燒錢)的階段了!


Puffmon 官方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