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天交新朋友的狗狗才是稀有種 | 電子報EP.11

狗狗社交的不同類型
Credit: make us human

文章的一開始,我想先請你閉起眼睛,想像一下兩隻狗狗玩耍的可愛畫面。你會想到什麼?

腦海裡是不是會浮現狗狗先彼此有禮貌地嗅聞屁屁、發現彼此情投意合之後互相邀玩、最後開始上演你追我跑的戲碼呢?沒錯,這正是大多數人認為狗狗社交時理所當然的過程。

多數狗狗其實都沒那麼愛認識新朋友

現在讓我們回到現實世界,看看自己以及周遭的狗狗。我們會發現大多數的狗狗更傾向平靜的點頭之交,甚至只和自己小圈圈內的朋友打交道。只有非常少數的狗狗是天生社交咖,熱愛和所有的狗狗交朋友,以及另一個極端少數;總是讓衝突一觸即發,交不到狗朋友的激動犬。

根據研究,雖然天生基因會影響狗狗的性格,但大多數的幼犬,一開始都是對社交充滿熱忱的小生物。牠們會努力用笨拙的肢體動作和其他狗狗交朋友,也不會排斥無禮行徑以及粗魯的肢體碰觸。隨著年紀增長,後天的生活經驗則讓狗狗養成不同的社交偏好,並建立一套自己的交友原則。

就和人們一樣。看看學生時期的我們,畢業紀念冊上有滿滿的朋友簽名。但等我們長大成人,我們對朋友反而越來越挑剔。我們還是對身邊的人保持禮貌,但只會和少數人發展出朋友關係。

但不知為什麼,我們卻期望狗狗表現得永遠像幼犬,喜歡看狗狗像隻花蝴蝶到處打交道。當我們看待對交朋友不熱衷,眉角很多、容易吵架的狗狗時,很喜歡用一個詞來形容:「社會化不足」。其實,重視禮節、交友謹慎,本來就是大多數成犬正常的表現。

不過,當我們遇見那些激動犬;因為後天經驗讓牠總是對其他同伴充滿敵意、甚至有攻擊行為時,為了避免讓意外發生,我們最好採取積極的作法,讓狗狗社交能力不再只是零分。

好消息是,既然我們知道負面生活經驗會讓狗狗的行為走鐘,從此變得沒朋友(甚至養出一堆仇家),那麼我們也能反過來,利用正向訓練或是環境管理,幫狗狗創造出良好的社交經驗。長久下來,就有機會讓狗狗從原本的嫉狗如仇,進步到和狗狗和平相處,甚至交到狗朋友。

尊重狗狗的相處之道

任何的互動,我們都要扮演好監督以及陪伴的角色。緩緩靠近的陌生狗狗可能來者不善;再熟悉的朋友,也難保一言不合就開始 Battle。我們更要看懂、聽懂狗狗的表達,才不會老是在狀況外。明明當下的吠叫聲是在邀玩,我們卻以為狗狗生氣了,還趕緊把雙方支開。輕則破壞氣氛,嚴重一點,甚至讓狗狗受到挫折(莫名其妙把我跟朋友拆散,能不難過嗎?)

不論家裡的狗狗是什麼類型,只要狗狗開心沒有壓力,也沒有影響到人狗生活,我們就沒有必要強迫改變牠和狗狗互動的方式,只要理解並順著牠的相處之道就好了。


參考資料

本文參考資料來自 Understanding Dog-Dog Sociability 一文。作者把狗狗的社交類型劃分為四種,並詳細說明每種類型的狗狗的行為模式,以及告訴我們,面對不同類型的狗狗時該做些什麼,十分推薦閱讀!

延伸閱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