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狗狗壓力山大;逃避不可恥,而且很有用

最近我們在忙著準備搬家,昨天剛好是工班進場拆除廚具的日子。而 Sabu 生平最最最討厭的,正是這種動作大辣辣、手上拿著工具的壯碩男子(我們沒有貶義......)。如果是以前在戶外遇到這類型的人,牠可是會直接衝上前去狂吠的。後來經過頻繁的練習,現在就算在路上擦身而過,Sabu 已經可以若無其事地繼續散步。

但這次不一樣。一群男子在家裡不斷進進出出,拆除過程還伴隨巨大的敲打聲。過往只要家裡有施工,我們都會把狗狗帶進房間休息。但是當天因為房間也有人要進出丈量尺寸,所以逼得我們只能窩在客廳,不斷用零食讓 Sabu 轉移注意力,而成效真的也僅只於「轉移」,根本沒有辦法讓牠平靜下來。只要其中有人突然講話大聲了點, Sabu 就會忍不住也大聲吠回去。總之,這突然其來的壓力讓 Sabu 炸鍋了。

夾在狗狗、公班與房東間的我們,不怕你們知道,也不小心讓情緒失控了,在情商掉到谷底的瞬間,做了很多飼主生氣時會做的事(掩面)。

事後回想,我們應該把 Sabu 送去安親避難,而不是在糟糕的環境中勉強練習。好的練習環境要盡可能減少不受控制的外部因素,才能讓狗狗專注在牠需要學習的事情上。但工班到家裡是來工作的,怎麼可能有時間配合我們輕聲細語、放慢動作呢?

不是無時無刻都是幫幫狗狗做訓練的好時機。在適當的環境裡狗狗進步的比較快,一旦超過狗狗可以接受的臨界值,反而可能直接把狗狗打回原型。這也讓我想到,
日劇《月薪嬌妻》的原劇名是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,但是對於單純的狗狗來說,好好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事,所以當壓力山大時,逃避不但不可恥,而且還很有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