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 Puffmon 之前:能幫助狗狗社交的玩具?

嗨你好,我是奕信。這是 Puffmon 進行中的第一篇文章,想先和大家聊聊這一切的起點。

在想到 Puffmon 之前,我們最初的點子是一個可以把體積收納得很小、方便帶出門玩的大面積嗅聞道具,代號「AIR」。

狗狗社交玩具原始手稿
AIR 最初的手稿

AIR 的想法是透過讓狗狗在戶外或者店家平靜地玩嗅聞遊戲,試圖解決兩個問題:

狗狗在戶外看到其他事物容易激動暴衝

家裡的Sabu曾經是看到狗狗就會狂吠不止的那種。

後來經過會思考的狗的林醫師帶著我們和Sabu進行BAT以及用零食做連結等一系列練習,有效地改善Sabu的行為問題。所以我們想像,如果外出時能隨身攜帶嗅聞道具,就能在需要的時候隨時使用。那麼狗狗就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嗅聞遊戲上,對於遠方狗狗的出現就比較可以保持冷靜,應該能幫助飼主和狗狗做一些減敏的練習。

狗狗彼此玩得太過粗魯、引發衝突

因為很常看到狗狗彼此間因為肢體互動不當,而出現弱勢的狗狗被霸凌,或者兩隻狗狗因此打架的情況。那麼,如果我們能引導狗狗們在大面積的嗅聞道具上,用「一起玩嗅聞遊戲」的方式取代單純的打鬧,是不是能增加社交品質?


接下來,為了證實上面兩種情境和需求真實存在,我們詢問了一些狗友,結果居然不盡理想。大家對AIR的疑慮來自:

狗狗平時不太在戶外吃東西。

因此,如果又容易被其他事物刺激,那麼就不可能用嗅聞遊戲的方式在當下轉移狗狗的注意力。

狗狗會不會容易因此護食?

雖然說嗅聞遊戲本質上是平靜的,但是若狗狗間彼此不熟識,有些狗狗反而會有互相競爭或者保護資源的心態。

狗友們的回饋讓我們發現AIR很多關鍵的缺陷,因此我們也就暫時把這個想法封存起來,開始新一輪的腦力激盪......。不知道你對於 AIR 這個概念有什麼想法呢?你覺得 AIR 其實大有可為嗎?歡迎留言和大家一起討論分享喔!


Puffmon 官方網站